在本系列文章的第123部分中,我們看到EPA Omega-3對抑鬱症有幫助。而DHA則不起作用。

 

    太好了!所以EPA服的越多,你感覺越好,是嗎?

 

    事實並不是這樣!

 

    EPA Omega-3:少即是多?

 

    Peet和Horrobin醫生的一項研究表明1000毫克EPA呈現出顯著的正面結果而劑量為4000毫克時卻無改善

 

    這項研究的被試包括長期抑鬱症患者,儘管他們不斷地進行著抗抑鬱處方藥治療。他們服用了純EPA(二十碳五烯酸乙酯)或安慰劑,為期12周,除此之外原先的藥物治療不變。這些被試服用的是純EPA,不含DHA。

 

    作者承認最普遍的抗抑鬱處方藥(百憂解)可以讓抑鬱症狀改善50%,但僅占那些完成治療的人中的56%,我們需要治療抑鬱症的新方法,於是他們開始了研究。

 

    結果:服用1000毫克EPA的那組被試在3項抑鬱症評定量表中的症狀均有改善。有顯著改善的幾項是:

    ·沮喪

    ·焦慮

    ·睡眠問題

    ·性慾

    ·自殺傾向

 

    服用4000毫克EPA的那組被試得到改善的跡象並不顯著。作者沒有詳述為什麼不是“越多越好”。

    “令人滿意的副作用”

 

    作者注意到抑鬱症和心血管疾病兩者都與血液中EPA濃度水平較低有關。EPA可能對同時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抑鬱症患者有好處。

 

    研究表明EPA可降低甘油三酯水平、抑制血小板聚集(血細胞凝結在一起)以及緩解心律失常(心跳不規則)。由花生四烯酸(AA)產生的炎症性細胞因子(Omega-6分解后產生的類似激素的物質)在抑鬱症患者中不斷升高。EPA可以與AA對抗減少炎症性細胞因子。換句話說,EPA可以減輕炎症(它具有抗炎性)。這或許是抑鬱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共性。

 

    結論:1000毫克EPA對那些之前儘管接受了抗抑鬱治療卻仍然沒有擺脫抑鬱的患者起了作用。最顯著的變化發生在第8-12周期間。

 

    我的評論:令人費解的是每天服用4000毫克EPA卻沒有得到改善。技術術語把這種情況稱之為“非線性劑量效應”。這就意味著不是越多越好,比理想中的劑量更多並不一定會帶來更好的結果。基於這項研究以及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我建議每天服用1000-2000毫克“不受干擾”的EPA為佳。(不受干擾的EPA = EPA的量 - DHA的量)

 

    那麼Omega-3的有效劑量究竟是多少呢?

    又需要多久才能起效呢?

 

    讓我們看一下來自2011年薈萃分析中的兩項研究。

 

    2002年Nemets等人的研究(研究1):Nemets等人帶領進行了一項關於重性抑鬱症患者的研究。他們讓被試每天服用2000毫克EPA或者安慰劑。患者原先的抗抑鬱治療仍然繼續進行。

 

    2周之後,EPA Omega-3的效果開始顯現。

 

    服用EPA的那組,在第三週時,那些諸如情緒低落、內疚感、無價值感以及失眠等核心抑鬱症狀均有所改善。

 

    結果:與安慰劑對照組並不理想的結果相比,2000毫克EPA Omega-3的益處在第三週時高度顯現。要注意的是安慰劑對照組原本就在服用抗抑鬱處方藥。

 

    上文中提到過的Peet 和Horrobin的研究(研究2):服用1000毫克EPA,所有三項抑鬱評定量表的結果均有改善。

 

    結果:1000毫克EPA對那些之前儘管接受了抗抑鬱治療卻仍然沒有擺脫抑鬱的患者起了作用。最顯著的變化發生在第8-12周期間。

 

    研究顯示針對抑鬱症的有效劑量

 

    研究1——有效劑量:2000毫克EPA  起效時間:第3週

 

    研究2——有效劑量:1000毫克EPA  起效時間:第8-12周

 

    ·從這兩項研究來看,針對抑鬱症的EPA有效劑量為1000-2000毫克。

 

    ·一般需要3-12周能看到重性抑鬱症核心症狀的改善。

 

    請注意:

 

    這兩項研究都是在被試已經正在服用抗抑鬱藥物的情況下進行的。但他們都對藥物“無應答”,換句話說,他們服用了百憂解但沒有好轉。這不足為奇,因為只有三分之一至半數服用了抗抑鬱處方藥的人覺得藥物起了作用情緒、睡眠、焦慮等等的改善直到引入了EPA才被注意到。不能推斷說這項研究得出的是EPA單獨作用的結果。情況可能是我們已經知道抗抑鬱藥物對一些被試群體無效,但這並不是研究結果推斷得來的。要確切地說僅僅靠EPA就能治療抑鬱症,那麼這些研究必須得在那些沒有服用抗抑鬱藥物的患者身上重複進行。

 

魚吃得越多,抑鬱就越少?

 

    有沒有聽你家裡的老人家常說“在以前我們那個年代從來沒人得抑鬱症”?

 

    好吧,她這麼說也有她的道理。

 

    他們的飲食與我們不同。飲食使一切都改變了。(在雪天里走5英里去上學大概也沒什麼傷害。)

 

    2009年一項在希臘小島上的研究發現越是經常吃魚越能降低抑鬱症的患病率。

 

    每週多吃一份魚可降低患上抑鬱症的可能性0.58倍。

 

    Hibbeln(1998年)發現在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多吃魚和重性抑鬱症的年患病率降低這兩者之間有關聯。

 

 

    在這項研究中,作者指出Omega-3可能是預防抑鬱症的必需營養素。他提議我們或許需要增加Omega-3的攝入量來達到那些來自日本的被試的血液水平。在日本,那些日常膳食中Omega-3攝入量較高的人,抑鬱症的終生患病率比美國人要低幾倍。

 

    那些抑鬱症患者的血液中有著較低的EPA Omega-3水平。

 

    中國的研究人員展開了一項研究將較低的EPA血液水平與自殺企圖聯繫起來。他們研究了100個企圖自殺的案例,與100個因意外受傷的對照組病人作對比。

 

    結果:他們發現組織中EPA水平較低是自殺企圖的一個風險因素。(自殺企圖標誌著嚴重抑鬱。)

 

    1390年法國的一項研究發現血漿EPA與抑鬱症的嚴重程度呈負相關,這使正在服用抗抑鬱藥的老年病人很沮喪。

 

    換句話說,血液中的EPA水平越低,則抑鬱症狀越嚴重。

 

    許多研究都指向了Omega-3缺乏

 

    流行病學研究(比如這項這項這項這項這項這項,夠了嗎?)表明了日常膳食中食用較少的魚和抑鬱症這兩者之間有關聯。

 

    生化研究這項這項)表明血液中Omega-3脂肪酸的缺失與抑鬱症的嚴重程度有關聯。

 

    安慰劑對照研究(通常被認為是黃金標準)顯示EPA Omega-3(二十碳五烯酸乙酯)對治療抑鬱症是有效的。

 

    所有3種研究認為膳食中Omega-3的缺乏與抑鬱症有關聯。

 

    我們在此回顧的許多證據都支持抑鬱症的Omega-3假說,即Omega-3水平較低會引發抑鬱症。

 

    有證據表明Omega-3脂肪酸在某些抑鬱症病例中發揮著作用。

 

總結:

 

    ·來自魚油的EPA Omega-3似乎對抑鬱症有幫助,而DHA則沒有。

    ·每天攝入1000-2000毫克“不受干擾”的EPA,結合抗抑鬱藥物,抑鬱症得以顯著改善。

    ·不受干擾的EPA = EPA的量 - DHA的量

    ·一般需要3-12周能看到抑鬱症狀的改善。

    ·魚油EPA Omega-3同樣有助於抵禦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下一篇內容:怎樣通過改變飲食和調整日常服用的補充劑來幫助改善抑鬱症。

 

請注意:

 

    如果你正服用治療抑鬱症的處方藥:

    1. 在沒有諮詢你的醫生的情況下,不要停止服用目前的藥物。

    2. 在沒有醫生指導的情況下,不要改變用藥的劑量。

    3. 不要自我診斷或未經醫生診斷擅自作出醫療決定。

    4. Omega-3可與處方藥同時服用來對抗抑鬱症,它可能使患者得到額外的益處。

 

    抑鬱症可能是由除了Omega-3缺乏或營養不良之外的其他原因而引的。如果處於這類情況,Omega-3可能對你沒有幫助。

 

    你的身體仍然需要常規的DHA補充來維持各項機體功能,尤其當你正處於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