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稱測量紅細胞中的奧米加-3濃度是更佳的檢測奧米加-3水準的長期指標。在一項研究中,90名患有多動症(ADHD)的兒童在三個階段(每階段為期四個月)裏服用奧米加-3或安慰劑。第一個階段裏每日服用1109毫克EPA加上108毫克DHA,或安慰劑;第二個階段裏每日服用264毫克EPA加上1032毫克DHA,或安慰劑;第三個階段中每日服用1467毫克奧米加-6亞油酸(紅花油),或安慰劑。一年之後,研究人員發現,紅細胞中的奧米加-3水準有所增加,拼寫、注意力、認知問題和多動症狀均有所改善。研究人員還發現相對于歐米茄-3,隨著奧米加-6水準的減少,多動(ADHD)症狀也有所緩解。

這是首個直接將紅細胞中EPA和DHA水準增加對行為的影響進行比較的研究。研究人員稱,與早期的研究結果正相反,兩者都是有益的。無論增加奧米加-3或是減少奧米加-6同樣都能改善多動症(ADHD)兒童的行為、注意力和讀寫能力。

參考文獻:Journal of Attention Disorders; Nov, 2013, [Epub ahead of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