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Kathy Mankofsky, RD, LD.

 

       在第1部分“魚油與抑鬱症” 中,我們看到凱倫與抑鬱症做著鬥爭。凱倫最後在魚油的幫助下,改善了她的症狀。

       在這部分中,我們來看看科學是如何解釋的。

(圖:Joana Croft)

 

魚油和抑鬱症關係的研究:

抑鬱症和 Omega 3 的研究:

        抑鬱症的Omega-3研究闡述了大腦中的Omega 3脂肪酸如果處於較低水準會引發抑鬱症。Dr. David Horrobin是這個研究的提出者, 他從上世紀70年代起, 就開始研究抑鬱症和Omega 3 之間的關係了。

        之後,Lin和Huang,2010年薈萃分析(後詳)的研究者,表明他們的研究結果為這個研究提供了理論支援。

        Dr. Basant Puri也在他的‘The Natural Way To Beat Depression The Groundbreaking Discovery Of EPA To Change Your Life’(《對抗抑鬱症的自然之道:EPA改變生活的開創性發現》)一書中強烈支持這一理論。

       以下支援使用魚油抗抑鬱症的最令人信服的證據的摘要總結。

 

第1項研究:LIN等研究者,2010年薈萃分析

 

什麼是“薈萃分析”?

         薈萃分析是指研究者們把已經發表的研究結果結合起來分析,看看在這些更大量的結果中是否有新的發現。

 

(生物精神病學學會 關於抑鬱症患者多元未飽和脂肪酸組成的薈萃分析 )

 

          在這項薈萃分析中,研究者結合了14項已發表的研究,總計包括318個人。

          他們比較了抑鬱症患者和未患抑鬱症的人(對照組)血液中Omega-3和Omega-6的濃度。

          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抑鬱症患者血液中的EPA、DHA和總Omega-3水準明顯低很多。而血液中的Omega-6或花生四烯酸(一種Omega-6脂肪酸類型)水準沒有顯著差異。

          結論:這項研究的主要發現證實了抑鬱症與EPA、DHA和總Omega-3脂肪酸的較低水準有關。

          這意味著Omega-3脂肪酸缺乏與抑鬱症的發展有關聯。該研究的作者們指出這項研究的結果為Omega-3脂肪酸在抑鬱症治療中可作為一種替代療法提供了理論依據,這項研究證實了兩者之間的強相關性。

 

第2項研究:MARTINS 2009年薈萃分析

         究竟魚油中的哪個成分對抑鬱症更好,EPA還是DHA?

         Martins 2009年的薈萃分析可幫助解答這個問題。

(《美國營養學會雜誌》 針對抑鬱症補充Omega-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發揮功效的似乎是EPA而非DHA:證據來自對于隨機對照實驗的薈萃分析 )

 

         這項研究旨在測試對比EPA與DHA在抑鬱症治療中的效果。

         將28個雙盲安慰劑對照實驗匯總生成這項研究結果。

         28個實驗中有21個顯示出正面結果,即對抑鬱症有顯著改善。

         所有21個得出正面結果的實證研究所使用的配方全部或主要包含的是EPA Omega-3。

         這21個中的13個實驗使用的是EPA Omega-3大於50%的配方。

         這21個中的8個實驗使用的是純EPA Omega-3(含量接近100%)的配方。

         平均來看,抑鬱症患者的Omega-3總攝入量為1000-3000毫克。

         28個實驗中的3個使用的是純DHA配方。這3個實驗結果沒有一個顯示出抑鬱症的改善。

         28個實驗中的另外4個使用的是DHA含量大於50%的配方。其中也沒有任何抑鬱症得到改善的跡象。

         純DHA似乎對抑鬱症沒有效果。

         更確切地說,當配方中的DHA含量超過50%時,對抑鬱症沒有任何改善。

         結論:只有那些主要成分為EPA的魚油補充劑對治療抑鬱症狀有改善效果。

         補充劑中的EPA含量須大於50%、DHA須小於50%,這樣的配方才對治療抑鬱症有效。

          Martins還論述了這樣一個理論:Omega-6對Omega-3的比率的增加引起了抑鬱症和心血管疾病在全世界範圍內發病率的增長。

         如果這點成立,那麼這對於通過飲食防治抑鬱症就有著廣泛影響。

 

      抑鬱症有可能是一種“食源性疾病”嗎?

         這個理論的支持來自這樣一個證據,就是由Omega-6代謝(細胞因數)出的類似激素的最終產物所引起的炎症與抑鬱症有關聯。這被稱為抑鬱症的炎症理論。

         考慮到大腦中儲存著大量的DHA Omega-3,然而很有意思的是,減輕抑鬱症狀的卻是EPA而不是DHA。

         同時,這項研究對Omega-3從某種程度上也是一個挑戰。變成了抑鬱症的EPA Omega-3,而不是原來指的所有Omega-3。

         Omega-6對Omega-3的比率在抑鬱症患者中有所升高。花生四烯酸(AA),一種Omega-6脂肪酸,是你體內多種炎症的根源。它會生成多種可能引發情緒障礙的炎症細胞因數。

          EPA是花生四烯酸的重要競爭對手,增加生產抗炎性細胞因數,阻止花生四烯酸轉化為炎症性化合物。

         EPA生成的抗炎性類花生酸(強有力的信使分子)可降低促炎性細胞因數水準。我相信EPA Omega-3的這種抗炎性質可能是幫助抑鬱症的一種方法。

 

第3項研究:SUBLETTE等研究者,2011年薈萃分析

(《臨床精神醫學雜誌》 對於在抑鬱症臨床試驗中二十碳五烯酸(EPA)的功效的薈萃分析 )

 

         研究人員匯總分析了15個雙盲安慰劑對照實驗,共涉及916位參與者。

         他們的平均總Omega-3攝入量為 1000-3000毫克。

         配方中的EPA含量大於或等於60%時,結果顯示,對改善抑鬱症效果顯著。

         那些攝入EPA含量不足60%的研究結果顯示,無明顯效果。

         改善程度取決於EPA超過DHA的劑量,EPA的範圍在200-2000毫克之間。

          結論:這項研究證明了EPA Omega-3對治療抑鬱症有效,而純DHA則無效。

          這項研究同樣也支持了抑鬱症的EPA Omega-3假說。

          補充劑的配方中EPA含量須大於60%、DHA含量須小於40%才能有效地治療抑鬱症。該研究的作者還提到過多的DHA會干擾EPA的功效。

          當DHA與EPA的劑量比率約為1:1時,DHA可能會阻礙EPA發揮有益的功效。

          “因此,在抑鬱發作時最要緊的是未受 DHA‘干擾’的EPA的量”作者闡述道。

          “Omega-3與Omega-6之間存在功能上的衝突,Omega-3含量越高就越易於減少炎症性細胞因數和類花生酸的生成。”——Sublette等,2011年

          EPA Omega-3 用來干擾花生四烯酸(AA)引起的炎症特別有效。EPA和AA需要並使用的是體內的同一種酶。

          所以,這樣看來,EPA越多意味著體內的炎症越少。這就是EPA是如何有助於抑鬱症的一種解釋。

          很可惜, 現在市面上許多魚油補充劑,EPA和DHA的比率為50:50。這可能意味著即使你服用了足夠多的這種魚油達到了較高的EPA攝入量,卻對抑鬱症沒有任何作用。

 

總結:

          1.抑鬱症與較低的Omega-3水準有關。

          2.DHA似乎對減輕抑鬱症狀無效。

          3.EPA似乎對減輕抑鬱症狀有效。

          4.如果配方中DHA和EPA的比率為1:1,那麼即使攝入了高劑量的Omega-3也可能無效。